favor

如果我是斯佳,我愿你做我的瑞德

Tilly慧:

《飘》读后感
一、女性美德到底是什么?/论女性美德
谁说南方女性美德不值得称颂?
我不想对现代女性评头论足,因为一个人有一个人,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生存方式。
而现今这个到处充满诱惑和危险的时代,女性所表现出的勇敢和尖锐能够遮掩脆弱的内心。
所以,我对斯佳在南方战后的生存之道表示理解并且完全赞同。
但是,这里又涉及到另一个问题。
斯佳:一位南方上流社会家庭继承者
因为她的行为举止,遭到其他同等地位的女性强烈反感。
或许我们会觉得,她们的反感有些荒谬。像古人说得“女子无才便是德”的看法,并不能完全赞同。
只因为时代在变,但是我们要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思考一下,
从斯佳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?
勇敢,坚强,精明,还有呢?
可能接下来会让我们比较难以入耳。
骄傲,自私,不愧为典型当代投机商。
那么,我们就不难看出她身上的特点都是互相效应的。
勇敢但骄傲,
坚强让她变得更加自私,
她利用精明的头脑在为金钱效力!
注意:这里后面提到的这些特质都是出于前者的。
而我们再回头看看南方其他女性。
在这里,提到两位具有代表性,并且,故事中受人爱戴的媚兰和斯佳的母亲——爱伦夫人
相信大家对故事里这两位的描述并不陌生。
善良,温柔,可爱可亲。
就连瑞德这样能把所有事物看得非常清楚,而且任何在他眼里的丑陋都可以被他毫无顾忌与隐瞒地描述出来。
但是媚兰,他的评论只有,伟大的女性。对待她,他只有尊敬和听从。
另一位爱伦夫人,说句实在话,我已经深深被她的品质吸引住了。她在故事里被描述的事件不多,却处处体现了她优良的品德。再加上斯佳对她的依赖和崇拜,她是一位成功的母亲和妻子,尽管她到最后爱的人还是她的表亲(说这句话的时候都感觉是对她的亵渎)。但她是有感情的啊!只是把它(爱情)隐藏在很深。很深处。她和媚兰是同一类人,就是故事里所称的上等人!
她们的善良受人爱戴,她们从温柔生出坚强与勇敢,她们是值得尊敬与效仿的。


二、爱情现实与否?/论【飘】里的现实与爱情
爱情是虚幻想象出来的么?
故事的最后,斯佳说自己对艾希利的爱是幻想出来的。她其实是爱着瑞德的。
这里我想很直白地分析斯佳的爱情观,用我自己的角度。
爱情正如斯佳所意识到的,是虚幻!本身就是!不管对于谁!
但是感情是现实的,而斯佳对瑞德产生的是一种感情上的依赖。
这种依赖是她失去媚兰给他的庇护之后才发现。所以爱情对于所有人来说是美好的,而现实是残酷的。
当斯佳面对刚刚发现的感情要离开的时候,她确确实实是无法接受。她是值得让我们读者怜悯的。当我看到瑞德要离开斯佳的时候会心痛与不舍。我想,我和斯佳一样习惯了对瑞德的依赖。
但是,我们亲爱的瑞德会累啊!
当瑞德发现自己付出了太多,而最终得到的不能与之平衡,或者更少时。他会选择放弃,不是吗?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位精明的商人。
而艾希利,我无法解释他到底有没有爱过斯佳。因为不重要了。
如果我是斯佳,我愿你做我的瑞德,而不是艾希利,因为我会试着改变局面。

评论

热度(6)